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抱团取暖 服务行业

物流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5/06/12

——访深圳市物流行业协会会长王利强

 

  2015年1月16日,在深圳市大梅沙雅兰酒店,深圳市物流行业协会的成立大会在此隆重召开,此前在行业一直保持低调的王利强走进了物流同行人的视野,作为会长的他出席了活动并做了重要讲话。他和他的深圳市万里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一时成为行业的热点,究竟为何要成立物流行业协会,低调如此的王总又为何会担任会长之职呢,在深圳市富鸿昌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王总向笔者说起了他的故事。

 

  一、初到深圳

  1999年9月9日,对王利强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和朋友一起从千里之外的河南来到祖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深圳游玩,因为在老家的装修生意一直不太理想,王利强也想利用这个机会到深圳寻找有没有发展的机遇。深圳果然给了他惊喜,朋友的朋友在船公司工作,在和他们吃饭期间谈起了深圳的物流行业,99年正是深圳物流行业起步的阶段,朋友对行业的描述深深吸引了王利强,也让他看到了商机。从深圳返回河南后,王利强毫不犹豫的结束了自己的装修生意,凑钱买了一辆货柜车和朋友开到了深圳。

  最初的日子是艰苦的,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王利强没有驾照,更不懂物流。为了更直接更快速的深入行业,他考了驾照,从司机做起。一年多的时间,在王利强看来是艰难的,但也是收获颇丰的。没有白天黑夜的区分,几乎每天吃喝拉撒都在车上,晚上出车,白天到工厂装货卸货,因为挂靠的公司给的单也不多,他每天在运货的同时还要自己找单拉业务,仅有的一点睡眠时间都是抽空挤出来的,这段生活在他现在回想起来就是“做鬼一样”,但正是这种超负荷的磨练,让他迅速积累了资金与人脉,还有最重要的是对物流行业运作的认知。

 

  二、迎难而上

  很快,早出晚归勤奋的王利强就积累了一笔资金,他拿着钱买了车开始雇司机,自己专心拉业务和做管理。08年的金融危机让一大批物流企业倒下去了,工厂对物流企业的接单也更严格了,挂靠显然不是长久之路,在众多企业关门大吉之时,王利强注册成立了深圳市万里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公司起步的艰难相信每一个老总都深有体会,更何况在经济环境下行条件下诞生的企业。让王利强最深有感触的就是融资难,作为中小企业没有政府扶持没有补贴,面临着被货主押款的困境,流动资金少成了企业发展最大的威胁,那时的王利强每天除了跑业务就是在和银行打交道,在最缺钱的时候他甚至办了多张信用卡来套现。企业最后度过了危机,但这段经历也让王利强对物流中小企业的生存困难有了切身的体会,理解到资金流的重要性,勇于尝试的他开始涉足物流相关企业的拓展。

  2013年,王利强参加盐田区总商会组织的一场关于物流行业的活动,他了解到全市共有98家投资公司,而盐田区却没有一家,盐田这么一个国际性的港口区域,生存了上千家物流企业,大家都有融资贷款的迫切需求,结合到自己曾经的经历,在盐田区总商会的支持下,王利强开始积极的联系其他几家企业老总筹备这个事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有了现在的深圳市富鸿昌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推出的垫付宝、轻易贷等几个项目,为不少物流企业解决了贷款难、流动资金少的问题。

 

  三、经营之道

  现在的万里鹏已经晋升为集团,旗下有物流、运输、投资、贵金属等七家公司。这与王利强敢闯敢试的性格分不开,但也一定有他的经营之道。王总也和笔者进行了分享。

  谈到第一个秘诀“坚持”时,王总说起了他的一项爱好——游泳,他现在是盐田区游泳协会的会长,除了刮台风的天气每天早上6点半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大梅沙的海浪中,并且坚持了几年。第一次下海的勇气仅是源于身体体质的下降,为了有个锻炼途径,可正是这第一次却差点让他丢了命。已经多年没游过泳的王利强不熟悉海水状况,游到一半时发现体力不支,回岸困难,这时起风了,海浪一个个扑过来,茫茫大海中却见不到一个人影,正当他心灰意冷以为要葬身大海时,身后游来一个人,他像找到救命稻草一样,请求那人的帮助,没想到对方却冷冷的说:“兄弟,没有人可以帮你,只有你自己才能救自己。”这句话就像一盆冷水浇在刚刚看到希望的王利强头上,可对方又接着说:“你听我指挥,现在拼着全身力气朝岸边游,我在你身后跟着。”这句话又让王利强鼓起了勇气,或许是觉得身后有了靠山,他什么也不想,努力朝岸边游去,到岸时,王利强已经精疲力尽,无法动弹,而对方这才告诉王利强自己也是第三次下海,刚刚游到他身边也正是想去寻求帮助的。就这样靠着双方鼓舞游出大海的两个人成了莫逆之交。这次的经历让王利强看淡了生死,坚持就是胜利这句简单的口号也让他有了全新的认识,正是坚持二字让他带着企业渡过金融危机,渡过一个个难关,因为从死到生他都坚持下来了,还有什么不能坚持的呢?

  王总的第二个秘诀就是“以人为本”。很多人以为物流企业客户最重要,有单就能生存,不怕找不到司机。可从基层做起的王利强不这么认为,他认为员工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尤其是司机,每一个员工都是代表着企业的形象,司机更是工作在一线,时刻和客户打交道,公司对员工怎么样,员工必然呈现出相对应的工作状态,这直接关系着客户对企业的评价。因为自己经历过司机的苦,所以在他的企业一切以司机利益为出发点,做到司机有求必应,从万里鹏辞职离开的司机几乎没有,对公司投诉的现象也为零,大家都很认可他这个老板。有两个事例就能证明这一点。有一次司机出交通事故撞死人很害怕想逃跑,打电话给王总,王总安慰他说,一定不要跑,相信公司会帮你处理好的,接着王总就安排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紧急赶往事发地,司机当时已经被交警暂时扣押,王总指示说不管花多大代价都要把司机保释出来,不能让司机一个人在看守所过夜,最后通过总总努力给司机做出了妥善的解决,也让公司其他司机看到不管出了任何问题都有公司是他们最坚实的靠山。还有一次,公司的三个司机在外吃饭喝酒和人起了争执打起来,最后被抓并判了一年,其中有两个司机是新进公司的,还欠着公司钱,在这种情况下,王总对司机没有一句抱怨,反而是给他们做好善后工作,定时给他们家里汇钱,过年过节去看望家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王总说做老板只有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员工才能踏实为你工作,也正是这样,王总拥有一大批为公司尽心尽力的员工,他才能在管理这么多家公司的同时抽出时间筹建协会,为同行做点实事。

 

  四、协会之路

  深圳是个百花齐放的城市,在社会组织组建方面也如此。从八十年代起深圳物流行业起步,深圳就开始陆续成立各种相关协会组织。可是王总在十几年的行业浮沉中,发现很多协会或是维权为主,或是为半政府机构,作为中小企业中的一份子,在经营方面遇到困难时却找不到组织帮助自己,因此王总在去年成立富鸿昌为企业解决融资贷款等问题后,筹建协会的想法更加强烈,深圳有几千家物流企业,而且多是中小企业,他们不仅仅在金融方面有困难,哪怕就是在购买保险,购买装备时对比大的物流企业也少了很多话语权,在竞争一些大的货主公司的订单时更是弱势群体,王总希望组建这样一个行业协会,成为中小物流企业的家,大家既可以互帮互助,抱团取暖,又能凝聚成团,共同进退,所以深圳市物流行业成立的消息一出,立刻吸引了两百多家会员企业。在王总看来,深圳的物流市场已经进入发展的瓶颈期,未来的发展一定是靠平台靠人脉,作为一个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宗旨的深圳市物流行业协会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未来的路我们任重而道远!

 

友情链接
深圳市盐田区政府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盐田港集团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港口协会深圳海关
协会概况 | 协会章程 | 协会架构 | 入会指南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深圳市物流行业协会 电话:0755-2503 3639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东海道432号盐田港20号集团仓403室
技术支持:深圳市新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广东解治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