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2016年出口电商的生存法则:品牌+物流+海外仓

物流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6/05/18
2015年出口跨境电商获得行业重点关注,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跨境电商支持政策,行业内各方参与者纷纷加入大跨境电商部署,跨境电商获得了快速发展。

而2016年则成为跨境电商的分水岭。当整个跨境电商生态圈的玩法开始更新换代,从低级走向高级,当传统外部市场可能变得更加 “严峻”,作为卖家企业,很难在不了解规则,不遵守市场定律之下,“埋头苦干”还能“活得好好的”。
 

是时候,抬头看看,跨境电商风到底是怎么吹的?机遇在哪?风险在哪?如何把握?如何防控?
 

第三方平台“鹿死谁手”

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从2002年开始发展至今已十多年,相对于进口电商来说发展比较悠久。2015年很多平台发生了很多变化,变化肯定会持续到2016,表现在很多主流平台竞争激烈下,
 

最火爆亚马逊

亚马逊可以说是整个行业最火的一个平台,同时也是欧美国家客户最愿意消费的平台之一,也是跨境电商中实力最强的平台,我们把2015年称作为亚马逊年。因为其生态圈做得很好,鼓励卖家做自己的品牌,商品的整体质量好,FBA的服务也非常好,所以用户体验佳,消费者喜欢。客单价高,反过来导致平台受到更多中国卖家的欢迎,所以越来越多的中国卖家出现在亚马逊上,让中国制造的产品更加广阔的世界。
 

速卖通在转型

速卖通以前是一个C2C的平台,去年年底平台升级,转型做B2C。平台门槛也提高,企业和品牌才能够入驻,卖家必须有品牌,剔除了一些个人卖家和铺货的卖家,也希望能更加良好的打造一个生态圈,像亚马逊一样做精品,鼓励更多品牌进来,同时开始陆续开放其他国家站点卖家入驻。
 

Wish给力移动端

2016年wish平台发展很快,wish是一个移动端平台,同时更多倾向于在C2C,主要是把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卖到国外市场。主要针对的是欧美国家客户群体。
 

未来是品牌+物流+海外仓等因素叠加

现在有很多传统外贸企业、工厂、国内电商企业都涌入到跨境电商,他们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平台上开个店。现在卖家很多,大品类产品红海一片。大家都在鼓励做自己的品牌,虽然做品牌比较麻烦,至少应该尝试一下。
 

随着平台主体竞争的加剧,更多新的平台出来,导致流量成本的高涨,生存环境开始恶化,从三无产品到转向品牌产品的性价比,平台的规则接下来也会越来越完善,从原来的粗放式增长转人精细化增长的一个过程。
 

同时跨境电商物流一直以来都是以邮政小包为主,占了市场70%的份额。目前邮政平邮,包括新加坡小包,顺丰物流等都慢慢加入到跨境物流行业。但是可以看到DHL在去年开始做电商小包,尽管比香港小包贵,但是在欧洲的速度更快。
 

同时海外仓基本是红海一片。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太多海外仓。俄罗斯的物流也比较好解决,但是受当地政策的影响,巴西这块的市场做不太起来。但是随着各国对跨境电商的政策和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我相信每个市场都能够有非常好的物流方式,作为平台的卖家我们静观其变。
 

2016年是跨境电商的一个转折点,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一个转变,我相信随着国家政策和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跨境电商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完善。不过,品牌保护,产品侵权问题,希望能够得更加好的解决。

友情链接
深圳市盐田区政府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盐田港集团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港口协会深圳海关
协会概况 | 协会章程 | 协会架构 | 入会指南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深圳市物流行业协会 电话:0755-2503 3639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东海道432号盐田港20号集团仓403室
技术支持:深圳市新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广东解治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