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下降

物流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6/05/23

广州试点推进标准化托盘等物流升级改造

一个1.2米?米的蓝托盘,看起来并无特别,然而,当一家物流企业全面采用这种标准化托盘之后,物流运营成本可以下降32%,一线搬运人员减少50%,装卸作业效率提升最高达3倍……

最近两年,广州作为全国三大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之一,正在全市试点推进包括标准化托盘在内的一系列物流升级改造举措。在人工、土地等企业运营成本均上升的情况下,2015年广州市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全国领先。广州正全力建设国际物流中心,接下来将联合周边城市,打造整个珠三角城市群的物流标准化体系。

政策:中央财政拨款支持北上广试点

2014年10月,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财办建〔2014〕64号),认定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为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中央财政安排试点城市各1亿元扶持资金,用于以托盘标准化及其循环共用、城市配送体系中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以大型批发、连锁零售、第三方物流、快速消费品生产企业和第三方物流标准化设备服务商以及相关行业社会组织为主体,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加强物流设施设备标准化的升级改造和普及推广。

计划:建立珠三角物流标准化体系

市商务委表示,广州在制造、分销、零售三类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形成全物流链,实现从原材料供采购到运输、产品配送、终端网点的闭环标准化物流推广模式。下一步将加大推广力度,以试点企业为基础,带动供应链上下游的标准化进程,提高带板运输的辐射范围,形成全行业可复制的托盘循环模式,在多个行业内形成联动,推动全市物流标准化整体水平的提升。

接下来,广州不仅在市内推广,还要围绕商务部第二批物流标准试点工作要求,联合佛山、肇庆、中山、东莞4个试点城市开展跨区域的标准化联动工作,建立珠三角区域托盘循环共用体系,做好试点项目的跨区域协同,扩大城市共同配送的服务范围,为形成整个珠三角城市群的物流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打下基础。

友情链接
深圳市盐田区政府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盐田港集团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港口协会深圳海关
协会概况 | 协会章程 | 协会架构 | 入会指南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深圳市物流行业协会 电话:0755-2503 3639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东海道432号盐田港20号集团仓403室
技术支持:深圳市新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广东解治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