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中国港口“瞄准”智慧转型

物流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6/06/28

  6月10日,上港集团与埃森哲联合发布了名为《智慧港口带动未来贸易》的行业报告。紧接着6月12日,青岛港集团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阿里巴巴作为互联网的领军企业入驻青岛港,标志着青岛港“互联网+”智慧港口建设迈出重要性一步。

  可以看出,当前经济新常态正促进港口的转型发展,港口服务于贸易,贸易决定了港口的发展,在经济新常态下,贸易结构已经趋于稳定,自然增长不足对港口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港口作为服务于贸易的传统行业,在数字化机遇与挑战面前,应当抓紧机遇,勇于变革,实现自身的价值主张和竞争优势。

  其实,智慧港口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目前世界先进的港口都已经开始探寻向下一代港口的转变,包括汉堡、鹿特丹、新加坡、迪拜、上海、青岛等港口,从“线”上的竞争向“网络”的竞争转变,这种转变更加复杂但也将更为有效。

  那么,我国该如何发展智慧港口?上港集团总裁严俊表示:“我们对于智慧港口的展望是基于在传统海运物流价值链上,通过信息技术植入和关键业务流程创新改造,可以促进各个物流节点实现互通;依托开放式的创新平台,吸引内外部创新资源推动整体效率提升、价值提升和环境改善,最终形成一条连接各环节利益相关方的数字化供应链。”

  严俊表示,智慧港口旨在建设“3E”级港口,即在港口运营上卓越(Excel),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利用自动化及智能化机械设备,实现更高的运营效率;在生态圈构件上保持开放(Extend),延伸服务范围,不再局限于“货物装卸”,改变原本封闭的运作模式,转向与供应链上下游的利益相关方展开协同和合作,彻底打通物流运输的海陆节点,为货主、物流公司、航运企业及联盟提供更具价值的优质服务;在可持续的创新业务上积极拓展(Explore),拓展业务范围,充分利用港口身处供应链中心的先天优势,通过对各方面信息的收集、分析和整合,洞察行业并开发新的商业模式,确立价值增长点。

  业务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已成为世界各大港口的必然之举,最佳时机已在当下。

友情链接
深圳市盐田区政府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盐田港集团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港口协会深圳海关
协会概况 | 协会章程 | 协会架构 | 入会指南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深圳市物流行业协会 电话:0755-2503 3639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东海道432号盐田港20号集团仓403室
技术支持:深圳市新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广东解治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