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通知
活动通知

苏宁网上超市挑衅沃尔玛 相煎何太急?

物流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5/01/27

1月5日,南京沃尔玛新一城店内,4位戴着口罩、身着苏宁工装的男女,手举苏宁超市“不排队”、“送到家”、“更划算”、“送红包”四块牌子不言不语,引发路人“围观”。记者惊讶的了解到,这一幕,昨天居然是在沃尔玛全国百城门店同时上演,“蒙面人”小分队“无节操”表现的背后,进一步凸显电商和实体店对超市业态的争夺进入“白热化”。

昨天下午,沃尔玛中国总部所在地深圳,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一二线城市,甚至柳州、金华等三四线城市的沃尔玛门店,都出现了苏宁“蒙面人”小分队的身影。有现场目击市民直言,苏宁的突然举动,让沃尔玛工作人员着实紧张了一阵。苏宁的用意很明确:为苏宁易购超市频道的“超级年货节”造势,3.8折、买二付一再用券等活动对消费者有着不小吸引力。

据悉,网上超市是苏宁力推的业态,2014年年初新设的八大直属子公司就包括苏宁超市。去年8月份苏宁超市“小试牛刀”,短短3天就卖出了4000万卷纸、500万罐奶粉、100集装箱牛奶等,打响了知名度。这次“闪击沃尔玛”活动不只是一场营销战那么简单,更预示着苏宁全面掀开了进军超市行业的大幕。

记者发现,电商开超市已成为近一两年的潮流,在“蚕食”了百货业态的市场份额之后,野心勃勃的电商又将视线转向以米、面、油、盐等日常用品为主营业务的实体超市。2012年以来,天猫、京东、苏宁相继开出超市频道,并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我家的水果、米、油、矿泉水……都是从网上买,价格比实体超市便宜,还送货到家,省钱又省力。”热爱网购的市民孙女士表示,除非一些急用的商品,她已经很少去实体超市。

上海商情信息中心的调研发现,在电商冲击,以及人工、租金成本高企的背景下,实体超市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平均毛利率只有10%甚至更低,平均净利润率连5%都不到,一些业绩不佳的实体店大卖场,净利润率仅2%左右。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部分实体超市也开始探索“触网”。记者看到,目前,易初莲花、乐购、世纪联华等线下超市巨鳄已经登录天猫开旗舰店,不过尚未形成规模效应,也很难解决“左右手互博”问题。而南京本土超市苏果的策略是走“差异化路线”。一方面细分市场,在新街口等高端商圈开出高端便利店,另一方面向县乡级市场进军,苏果春节前计划开出30家新店,半数开在郊县。2015年,随着电商、实体店的争夺升级,超市行业或将引来新变局。

作者:中国物通网

友情链接
深圳市盐田区政府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盐田港集团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港口协会深圳海关
协会概况 | 协会章程 | 协会架构 | 入会指南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深圳市物流行业协会 电话:0755-2503 3639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东海道432号盐田港20号集团仓403室
技术支持:深圳市新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广东解治律师事务所